停止爱一个人的方式有两种,一是时间,二是移情别恋,这是我很早以前总结的爱的真谛。等到很久以后才发觉,对于真爱,根本不管用。

阿齐是朋友的朋友,在冬日的一个无聊下午,我去了他家。门没有关,我轻而易举的推开它,犹如阿齐轻易进入我心灵最深处一样自然而然。后来再看到没有紧闭的门,我的心便微微一动,我非常愿意这样感动下去,直到爱他的最后一天。

那时我正开始喜欢陈小春,不知是因为他才喜欢小春,还是因为小春才喜欢他,反正一转眼就爱的轰轰烈烈、无怨无悔,其实稍微清醒一点点都会知道,我和他是没可能的。阿齐长我八岁,与我的长辈交好。而我根本不打算考虑其他,打算用爱情解决一切。

接触了几次,我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感情,不让它泛滥的那么露骨,但是没有用的,我还是借着一点点醉意向阿齐袒露心意。他笑一笑,轻轻拍着我的头说: 你醉了。 黑暗中我的脸色绯红,我浅浅笑着: 啊,对,我醉了。其实除了说醉,我还能做什么,还好那一晚在他怀中温暖非常,热的可以蒸发我的眼泪,阻止它们纵横。

阿齐有过很多女友,不知为什么,现在却独自一人。问他,他却懒懒说他想结婚,说的跟真的一样,感染到我也厚着脸皮取笑他:再等一等,我就嫁给你了。我们在一起爱开这样的玩笑,每次我都有一点儿飘飘然,每次都因为阿岩的一句话清醒过来。岩是阿齐的好友,他手臂上有一块好大的疤,隐约看的到字。岩告诉我那是一个女孩的名字,刻上去是为了爱,削掉它也是为了爱。他说话时眼仁黑黑的,深邃的看不到底。这样的故事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浮想联翩,沉醉不已。

我喜欢跟着阿齐东走西走,他的朋友很多,东南西北,到处都是。我喜欢这样,什么时候都不会孤独。但是我错了,阿齐有的时候很稳重,甚至沉默,整个晚上一句话也不说。阿岩往往在这个时候出现,陪我聊天,说些不着边际的话,我一直盯了阿齐看,他没有表情,在我眼里却看的千头万绪,我不懂他,却这样的爱他,甚至从来不打算悔悟。

我几乎天天和阿齐搅在一起,日子久了,自己却习惯了这种感觉。他不在身边的日子,整个人就昏昏然。这个时候,我开始研究各种花的花语,有一种叫紫色的花,花语是“无望的爱”,我很悲哀的欣赏。

晚间聚会,喝了一点酒,自己的眼睛都在发光,我希望它熠熠生辉,多远都能让阿齐看到。 那不是成了北极星? 阿岩取笑我。无所谓。可是我又有些悲哀我最爱的竟不会这么取笑我。北极星是亮的,因为他有方向;可是我的爱无方向感可言。

炎炎夏夜,月光如水,我的失意一点点累积。阿齐的女友我见过,纤腰,最爱吊带装,不知有多么风情万种,可是我总觉得她的气质不得人心,我不敢肯定是不是在嫉妒。

阿齐慢慢从后面走上来,他有一个习惯,在我后面的时候从来不会开口叫我。只是渐渐走来和我并肩。所以,我特别羡慕电视剧中的男女主角在前在后的回眸,很容易窥视情感深处,可惜没有机会。我可以闻见他身上的淡淡烟香,非常蛊惑。此刻没有人说话,听见我们的呼吸均匀。然后我停下来,没有看他的眼睛,冷冷说:

“你就这样浪费我的感情。”

简直有点咬牙切齿。阿齐还是沉默。不知名的小虫在路旁疯狂鸣叫,那一瞬,我忽然喜欢某人的聒噪,至少,不会如此尴尬难堪。于是,我也只有浅笑,然后沉默,但终于不堪沉闷重负,我问他:“你内疚?”

“ 你希望我内疚?”

“不,我希望你爱我。”

阿齐侧头叹口气,然后正视我,说:

“好吧,我等你。五年以后我们结婚。五年对我来说只是时间,却是你的成长历程,你能保证你不会变?不然就更加耽误青春。”

阿齐的眼睛看到我的心里去了。有10秒钟的时间我不能呼吸。这些问题我真的没有想过,过了很久,我对他说:“我口渴。”

“你看,你都在顾左右而言他。”

我不再说话,尽量不哭出声音。

后来想想,有一句话叫“宁愿和你做朋友,不愿和你做情人,情人只能一时,而朋友可以一世。 ”也许可以稍微安抚我的心。

上网和朋友聊天,她说她正陷入一场单恋,无法自拔。用了很多专一字眼 。我说,专一只是一种感觉,是你人为紧缩心灵空间,反复接受一个人的条件反射,不曾得到的拥有一再被重复,其实只是为了让自己被肯定。我发现这句话对我来讲更适用。

在一个傍晚,我一个人走在街头。天空微微落雨,黄昏路灯与昏黄的天空相得益彰。高大建筑隐约在暮色里,平添神秘。新正在为送朋友的生日卡片而烦恼。我一看,是一张很朴素的小小卡片,上面的纹花竟是紫色,卡片上写到: “今生,谁是你曾经错过的人;现在,谁让你最想凶一下…” 我呆呆的站着,眼泪婆娑滴在卡片上,打湿了字迹,浸漫开来,字的兰色一点点褪去,终于成为浅紫。这种色彩和粗糙的纹纸就这样印到我的心里,挥释不去。

后来终于见到了阿齐,他没有变,只是身边已不是纤腰。

我只是站的很远很远…

我答应你的 / 已经慢慢实现 / 不想你的好 / 忘记你的笑脸 / 因为爱失眠 / 那些恍惚的日子 / 已成泛黄的从前 / 你和她之间 / 纷纷扰扰流言 / 听了多少遍 / 心早已经疲倦 / 没有人相信我从来不曾埋怨 / 只是偶尔难免还有一些思念 / 好想再见你一面 / 看看最近的改变 / 没有你陪在身边 / 我学会 / 自己勇敢一点 / 快乐 / 悲伤 / 都变的很浅 / 简单的生活是我唯一心愿 / 只想再见你一面 / 我可以站的很远 / 若不小心被发现 / 一瞬间 / 所有缠绵 / 也是云烟

